唱歌技巧001

近排去了唱k...但係唱來唱去都唔好....上網找了一些資料,和大家一齊分享下吧^^

來源:中國雜學網

題目: 如何唱歌

多朋友會因為唱不好歌而苦惱,下面我就先給大家上一課

這些是唱歌最主要的,(以下都是本自己的筆記)

一個要注意的是如何使聲音更飽滿.宏亮

無法打開聲音的原因有兩個:

1..沒有充分利用共鳴器官

2..氣息不穩

(方法):
一.技巧

1.體會胸腔共鳴:微微張開嘴巴.,放鬆喉頭,閉合聲門(聲帶),象魚吐泡泡一樣輕輕地發聲..或低低的哼唱,,體會胸腔的震動.

2.降低喉頭的位置:(同上);喉部放鬆.

3.打牙關:所謂打牙關,就是打開上下大牙齒(槽牙).給口腔共鳴留出空間,用手去摸摸根前大牙的位置,看看是否打開了.然後發出一些元音,如"a".感覺感覺自己聲音的變化.

4.提顴肌;微笑著說話.,嘴角微微向上翹,同時感覺鼻翼張開了,試試看,聲音是不是更清亮了.


5.挺軟齶;打一個哈欠,順便長嘯一聲.

注意:在大聲說話時,注意保持以上幾種狀態就會改善自己的聲音.切記,一定要"放鬆自己",不要矯枉過正,更不要只去注意發音的形式,而忘了說話內容.


二..氣息問題

發音*震動,震動*氣息,要使聲音洪亮,中氣十足,就要有飽滿的氣息.呼吸要深入.持久,要隨時保持一定的呼吸壓 .平時可以多做些深吸緩呼的練習.最好在練習說話的時候先站起來,容易找到呼吸狀態,要坐的話,也要坐直,上身微微前傾.

運用氣息的時候,千萬不要"洩氣",要在上述的呼吸壓中緩緩的釋放,並且要善於運用,嘴唇把氣攏住.這樣來保持胸腹和嘴唇的壓平衡.

三..聲線問題

我們的發音,有一個不容易察覺的線路,比如打呼哨,聲音很響亮,道理就在於氣息暢通,聲音集中,通行無阻.說話也是這樣,要盡量讓自己的氣息貫通,讓氣音盡量沿著口腔內部的中縱線穿透而出.這樣才能使聲音集中而響亮.

下面我們說下唱歌的基本方法

一:姿勢

1.身體要直
2.重心要穩
3.上胸要開
4.雙肩要松
5.面部自然
6.精神振奮


二:呼吸...(呼吸方法有多種...我們應曲風而異)


1.鎖骨呼吸法
2.胸式呼吸法
3.腹式呼吸法
4.胸腹式聯合呼吸法


(一般我國的美聲唱法多才用與 4種:胸腹失聯合呼吸法....通俗就較為隨意點了)

練習呼吸的方法:

(一)可分無聲呼吸練習:
1.快吸快呼
2.快吸慢呼
3.慢吸慢呼


(二)發聲呼吸練習..頓音.連音或連頓結合的練習

再說下唱歌時應該如何起音;

一,要防止用過多和過猛的氣息去沖擊聲帶.
二.要防止聲帶過於鬆垮,不積極*攏閉合去擋氣
三,要防止起音時喉頭擠,卡,壓,使喉頭失去彈性.

起音時,一定要做到發生自然,氣息柔和,打開喉嚨,穩定喉頭,聲音流動,並將打哈欠,放下喉頭,空氣通過聲門而吹的三個動作,在同一時間完成.同時還要掌握好氣息,聲帶.共鳴的協調配合速度.

閉合哼鳴的練習方法:

1.正確站立的歌唱姿勢和積極興奮的歌唱狀態
2.用口鼻垂直吸氣,鼻孔興奮張開.哼唱時,要有流鼻涕的感覺,要均勻.柔和地從鼻腔向外嘆氣,一定要有嘆氣感.通暢感.橫膈膜有各顯的支持點.
3.哼唱時,嘴似閉非閉,上下齒不要咬死,舌頭平放,舌頭舔在下牙床上,喉頭下沉輕輕提氣.
4.哼唱時,聲音是從上口蓋以上發出的,眉心和鼻深處有輕微的振動感,而且每個音都是從同一位置上哼出來的.

最後我們說下通俗唱法:

通俗唱法又為流行唱法,比較強調歌唱者本的自然噪音,並不特別講究聲音的共鳴和音量,但強調情緒的渲染,非常重視歌曲感情的表達.

演唱上要求吐清晰,音調流暢,表情真摯.,有時如口語說白似地低吟淺唱.有時又強勁有地高聲喊唱.帶有極調的傾訴性和宣洩性,具有濃厚的個性色彩和表現風格的能 :同時也很注意歌唱的自然化和生活化.使用話筒演唱也是通俗唱法的特點之一,很講究使用話筒的技巧,充分發揮電聲擴大音量和美化聲音的作用..以減輕演唱的負擔.在唱法上也有結合民族唱法和美聲唱法的,前者如本的浪曲新唱,.後者如法國小曲中的美聲派.

通俗唱法在表演形式上靈活自由,有較多的形體動作(甚至配上半舞),充分發揮演唱者的特長.在服飾上,往往標新立異,鮮豔奪目,在伴奏上大量使用電聲樂器,並配以多變的燈光效果,造成聽覺,視覺上統一的強烈刺激的演唱效果.

補充下演唱的整體佈局:

歌唱的藝術是歌唱者把自己對歌詞和音樂的理解,用優美的歌聲傳達出來.要準確深刻地表現好歌曲的內涵,首先必須認真研究歌曲的音樂和歌詞,認真分析研究樂譜,歌詞和表情記所要表達的感情內容,是歌唱者進行再創造的首要任務..只有講歌曲讀熟,背熟,弄清歌詞的內容和音樂中各種表情記的意義和內涵,分析理解歌曲的基本風格情調以及作者的創作意圖之後,才可能在此基礎上對作品做進一步的藝術處理.

在精確,熟練地會歌曲樂譜的同時,應講歌詞多朗讀幾遍,歌詞的文語言形像也是歌唱藝術創造音樂形象的基礎.

音樂是歌曲的靈魂 ,在熟讀樂譜的過程中,要反復體悟音樂的感情特徵,領略歌曲音樂的旋律美,理解歌曲音樂的意境.

當我們講一首歌曲已經唱得很準確,熟練,而且對歌曲的思想內容與感情形像有了較深入的分析和理解後,就可進入更為深入的演唱的整體佈局階段.

寫文章講究結構,作畫講究構圖,演唱藝術表現也同於此理,演唱者在深入細緻地分析了作曲家的創作意圖,作品的時代背景,歌詞的語言規律,音樂的風格特點以及結構形式之後,就要講個對作品的感情體驗溶其 內,運用自己的音樂思維展開內心的音樂想像,在頭腦中逐漸形成一個較完整的聲音形象..根據作品內容的需要,對演唱的聲音特質,色彩變化,音樂的連接方 式,旋律的起承轉合,高潮,收尾以及感情發展的層次變化等等進行整體的設計構思.選擇最佳的演唱手段加以表現.例如如何用速度的快慢疾徐,音量的大小收 放, 度的輕重強弱, 奏的抑揚頓挫,音色的濃淡明暗,聲音線條的連斷圓潤,語氣及語調的變化等等聲樂表現手段來體現。

同時對歌曲旋律的分句,吐行腔,氣口安排,聲音的運用等方法作出統一的佈局安排.調動一切的聲樂技術手段為塑造完整動的聲樂藝術形象服務.需要注意的是,聲樂技巧的使用也必須得當.有如作畫,什麼地方需要濃墨重彩的塗抹,什麼地方需要輕描淡寫的勾勒,都必須服從歌曲內容和整體佈局的安排,切忌脫離歌曲內容無目的地炫耀賣弄聲音技巧..


另外應當注意掌握歌曲不同的風格..任何國家 ,.任何民族,.任何地區的音樂都有自己的風格特點.,應有意識地去熟悉各種風格的歌曲.........

我本身以前是美聲專業的,所以說的可能太專業了點。不過應該很容易懂的......慢慢體會吧....不要枉費了我打這麼多苦心吖....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再問我吧.... .:)..加油哦...

說真的...打這麼多好辛苦哦.....


(辛苦原創者, 也很感謝你的分享ar^^)


补充下关于颤音的问题:補充下關於顫音的問題:

颤音,实质是用气息演绎歌曲的时候,强大的气流冲击口腔和鼻腔后部所产生的震动,小腹给予气息的压产生了气流。顫音,實質是用氣息演繹歌曲的時候,強大的氣流沖擊口腔和鼻腔後部所產生的震動,小腹給予氣息的壓產生了氣流。 我倒不赞成流行音乐一定要用这样死板的方式产生颤音,有些歌星通过喉结的抖动(刘德华)和嗓子眼的一紧一松(张信哲)“做”出了颤音。我倒不贊成流行音樂一定要用這樣死板的方式產生顫音,有些歌星通過喉結的抖動(劉德華)和嗓子眼的一緊一鬆(張信哲)“做”出了顫音。 这些都是一些小的技巧或是一种风格,但在很多高潮部分,他们也具有强大气流的颤音。這些都是一些小的技巧或是一種風格,但在很多高潮部分,他們也具有強大氣流的顫音。 所以,还是那句话,气息是根本。所以,還是那句話,氣息是根本。 用了气息,自然会有气流的冲击产生颤音。用了氣息,自然會有氣流的衝擊產生顫音。 对于流行歌曲,有些低调的地方不需要像唱民歌一样每个都在气息上,有时似一种悄悄话,有时像一种无奈的叹息,不会有强大的气流支持你的颤音,这时就需要你用一些小技巧来修饰你的尾音,我认为流行歌曲的颤音表现不完全*气息顶出来,有时候抖抖喉结,控制嗓子眼里的声音也未尝不可,只要整体在歌曲的氛围之中不受影响即可。對於流行歌曲,有些低調的地方不需要像唱民歌一樣每個都在氣息上,有時似一種悄悄話,有時像一種無奈的嘆息,不會有強大的氣流支持你的顫音,這時就需要你用一些小技巧來修飾你的尾音,我認為流行歌曲的顫音表現不完全*氣息頂出來,有時候抖抖喉結,控制嗓子眼裡的聲音也未嘗不可,只要整體在歌曲的氛圍之中不受影響即可。

没有颤音的朋友如果铁定对颤音垂涎三尺,就从模仿开始吧——模仿救护车叫唤。沒有顫音的朋友如果鐵定對顫音垂涎三尺,就從模仿開始吧——模仿救護車叫喚。 好笑吧?好笑吧? 这只是没有声乐老师在身边、一种自我揣摩的方法,当然不属于常规的声乐练习。這只是沒有聲樂老師在身邊、一種自我揣摩的方法,當然不屬於常規的聲樂練習。 发出“呜呜”的依次循环高低的滑音(稍快),他能让你找到抖动喉结的感觉,慢慢的吧“呜呜”的发音转变成“嗯嗯”的发音,再慢慢的转成“你~”的发音,再唱一些“你”结尾的一句歌……呵呵,这只是一种感受喉结抖动的颤音方式,与气息发声不一样,保准声乐老师看了会气死!發出“嗚嗚”的依次循環高低的滑音(稍快),他能讓你找到抖動喉結的感覺,慢慢的吧“嗚嗚”的發音轉變成“嗯嗯”的發音,再慢慢的轉成“你~”的發音,再唱一些“你”結尾的一句歌……呵呵,這只是一種感受喉結抖動的顫音方式,與氣息發聲不一樣,保准聲樂老師看了會氣死! 但没件事都需要循序渐进,慢慢揣摩,不妨试试。但沒件事都需要循序漸進,慢慢揣摩,不妨試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